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囚友服務新一頁

囚友服務新一頁

不經不覺,透過新SOHO協會在
懲教所提供的在囚人士職業導向服務已踏入第三年。在這麼長的日子裏,我們走遍了港九及新界的多個懲教院所,接觸了不同類型的在囚人士, 明白到他們對重投社會的渴望,及就業的需求。我們便帶給他們大量本地、澳門及內地的就業訊息,相關的青少年、成年就業及進修計劃以及一系列就業機構的聯絡資料。除了一般勞工資訊外,我們也為他們提供各行業的技能最新要求,就業錦囊及創業基本法等內容。

在不斷豐富就業資訊的同時,也意識到單靠勞工資訊並未能完全解決他們所面對的就業困難。由於他們學歷、工作技能有很大的差異,加上他們以往的成長際遇及社交網絡也會帶來不同的負面影響,要糾正以往錯誤來重投社會工作,他們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從新認識自己,審視周邊環境,定立人生目標,從心態上轉變來開拓人生的新一頁。

為了進一步推動囚友服務,我們依從多年來探索的路向,集結SOHO 各路專才的力量,編製了一本以《人生新一頁》命名的書冊。袹書冊內容除了收錄多年來各義工在服務期間所整理的就業資訊作為實戰之用外,還加入了人生方向探討及目標設定的多個
幅。透過自我認識,命運在我手,強弱機危分析等的內容讓囚友們重建對人生的積極態度、扭轉乾坤、開展人生的新一頁。

藉著《人生新一頁》一書面世,囚友服務亦同時進入新一階段。在獲得懲教處喜靈洲
勵新懲教所職業訓練中心(見相片)認同,我們計劃將新書推介給中心每一學員,透過每月一節給與十多名囚友的聚會,用遊戲、講故事等的型式來帶出書冊的訊息,並給每學員一書作為他們日後參考之用。

實際上,《人生新一頁》一書的用途並不局限於勵新懲教所,我們會致力將新書推展至其他懲教院所,及至社會上正在追尋人生方向及轉營中的群體。若然你也認同我們的服務方向,並願意協助 囚友翻開他們的新一頁,拓展更多服務對象及繼續篇寫更多人生新章節,你可聯絡我們的領班談德忠博士 (Eric)
人生新一頁服務義工隊傳訊部(撰文: Steve Wong)
2008年9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